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当花园洋房遇上新式里弄,这条小路诠释着上海人的精致讲究

  导语:城市,之所以迷人,并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街道上所体现的城市风貌与个性,在于它的特色与底蕴。——傅鼎

  如果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那最便捷的方式应该就是去马路上走走逛逛。作为城市的经脉,上海的马路由千姿百态的建筑所点缀,它们保留着东、西方文化碰撞后所产生的多样性,不仅有洋房、里弄,还有工人新村,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代表。而这些美丽又镌刻着沧桑的建筑,将近百年来在此居住的一代代人的生活轨迹延续。

  2007年,上海划定了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它们是上海的一类风貌保护道路,完好集中地体现了上海历史文化,保存着老上海原汁原味的风貌,属于上海都市旅游的精华部分。其中,蛰伏于闹市中心的延庆路或许是最宠辱不惊的一条了。

  从常熟路地铁站出来,沿着主路往北走,拐进瑞华公寓的街角,就来到了延庆路。延庆路,位于徐汇区东北部,东起东湖路,与富民路相接,西至常熟路,中与华亭路相交,全长496米。路基一带原为农田、坟丘。地处荒僻,人烟稀少,仅有小道自东湖路通至华亭路。

  1938年的延庆路(格罗希路)

1947年的行号图

  延庆路不像与它毗邻的马路那样是笔直的,而是一条带弧形的小路。1919年,法租界公董局在原有泥土路的基础上,拓宽延伸至常熟路,遂成现状,路名格罗希路(Route de Grouchy)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死的旅沪法国侨民格罗希的名字命名,1943年10月改名为延庆路。

  延庆路两旁种植了成行的法国梧桐,在绿荫映衬下,映入眼帘的是为数众多的花园住宅。大约在20世纪20年代开始,一些外侨陆续在这条路上兴建房屋,至20世纪30年代后,这里成为一处集中了花园住宅、新式里弄的幽静的高级住宅区。延庆路上不但有建于上世纪10-30年代的西洋式样、建筑精良的里弄;还有沿街房屋、骑楼的山墙上精致的装饰雕饰。相比较巨富长核心地带,延庆路显得如此平和,无不展现着其高雅的贵族气质和异域情调。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www.eschen24.com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孔皓帆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