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一腔热血撒军营 双重身份演绎别样青春——访交大退役士兵高添硕

    在当代的青年大学生中,有这样一群人,在风华正茂的年龄,选择携笔从戎,穿上军装,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是退伍的大学生,以双重身份演绎着不一样的青春。

    携笔从戎 照亮儿时军旅梦

    高添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信息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会长。2018年入学、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服役于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获得“四有”优秀士兵荣誉1次、个人嘉奖2次。

    2018年底,为圆一个军旅梦,高添硕决定去当兵。作为交大学子,当他萌发出当兵的想法后,周围许多人都对此感到不理解。“你都考上交大了,怎么还要去当兵?”面对周遭家人的反对,他耐心解释,同时也依旧按部就班的去体检、政考、座谈……

    对于军旅生活的向往,其实早在小时候就在高添硕心里扎了根, “因为我的姥爷他之前就是当兵,从小我听他讲他在部队的峥嵘岁月,让我十分羡慕和向往。我自己也是比较有个性的人,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去多体验一些不同的生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等到老了之后也可以成为一段比较好的回忆。一开始我爸妈比较反对我去当兵,因为他们比较担心我的安全。但之后我与他们好好沟通后,父母便同意了。”

    一腔热血 军旅梦启程

    拿到入伍通知书的那一刻,高添硕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他迫不及待的想要踏上这一段们梦中的旅程。

    2019年的夏天,高添硕胸戴红花,踏上奔赴军营之路。

    9月19日的清晨,高添硕穿上没挂军衔的迷彩服,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思源门出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

    刚进入新兵连,高添硕就发现这和自己向往的部队生活有点儿不一样。“我想象中的部队生活,是电视剧中像特战队员那种突击开枪那种比较热血的场景。”和不少人一样,高添硕对于部队生活的画面想象,都来源是影视作品,然而现实中的新兵连生活是枯燥和残酷的。

    高添硕还记得刚踏入新兵连营区时的场景,“营区的岁数比我还大,设施比较原始,一开始心理落差还挺大的,但自己很快就接受了这一切,毕竟我是来当兵的不是来享福的。”

    新兵连的训练时期对于大部分新入伍的大学生来说都是最苦的一段时间,高添硕也不例外。面对陌生的环境,枯燥反复的训练,从一个大学生转变为新兵,高添硕付出了不少努力。“对于我自己而言,调整状态的这个过程还是比较艰辛的,我心理上接受这一切,但会有一些困难阻止你进行转变,比如说陌生的环境,高强度的锻炼,身体上的不适应,都会给自己带来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和折磨。”

    在无数次三公里跑的半途中,他想过放弃;在无数次单杠场拿到“0”的成绩时,他想过放弃;在低姿匍匐吃了一嘴雨水拌过的沙子时,他想过放弃。当兵的意义,他反复探求却愈发模糊,每天的汗水和疼痛甚至让他没有时间去思考所谓的意义。好在领袖“不忘初心”的教诲还在心里铭记,“爱国荣校”的校训还在耳边萦绕,将他几近倒塌的意志苦苦支撑着。高添硕坦言:“我是交大学子,不轻言放弃。”

    他没有放弃。手被磨破、长茧、再磨破,自尊心被打破、重组、再揉碎;五公里和障碍一个接一个地跑,手榴弹和子弹一发接一发地练;无数次硬起身子前倒在地,无数次在沉睡正酣时被叫醒上哨……他终于艰险取胜,克服了怯懦、软弱和自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人民战士。

    直面孤独 背对繁华 青春汗水献军营

    2021年7月1日,高添硕随部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上海市安保任务。站在外滩,可以近距离观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光影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驻足观看,高添硕和战友们却不敢将目光停留在那闪耀的华灯之上,他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危险的发生。高添硕说道,“当时我深刻意识到了什么叫‘直面孤独,背对繁华’,我站的位置正好背对着外滩的高楼,面对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我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与战友一起守护者游客的安全,这十分有意义,我为自己而感到自豪。”

    他们站在人民之中,是霓虹灯下的新一代,是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子弟兵,是勇敢坚韧,不怕牺牲的城市守护者。来往的游客向他们道谢、敬礼、说句辛苦了,这让他无数次热泪盈眶,也体会到作为一个军人的重大责任和无限荣耀,终于明白了当兵的意义:听党的号令,为祖国战斗,护人民安康!

    在入伍前,高添硕热衷于参加艺术活动,尤其热爱音乐,入伍后,他与音乐的缘分却没有中断。通过挑选,他进入了工作生活两年的机动三中队,这既是一支训练过硬、作风扎实的战斗部队,同时又是上海地区唯一一家军乐队。

    高添硕选入了降b萨克斯声部,从零开始学习训练,凭着一定的乐理基础,很快成为了声部里的主力演奏员、声部长,随队参加了上海市两会开闭幕式演奏任务、烈士纪念日上海市党政军领导与各界群众代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演奏任务。

    此外,他还为中队编写制作了队歌《前方辉煌》,将中队的光荣历史无限传唱。同时,他与战友组成“引体向上”摇滚乐队,站在总队、支队、大队等各级舞台上演出,为拉练、驻训、日常工作中的战友们驱散疲累,点亮激情和梦想,激发斗志和热情。

    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高添硕坦言收获了真挚的战友情。“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训练科目叫木马三练习,当时基本大家都能过去,就我过不去。别人跳过去就可以休息了,我一个人从头条到尾,一直跳到训练结束,当时是蛮受打击的。但我的战友一直在旁鼓励我,一次次的保护我、接我,尽管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练习了,但他们还是不厌其烦地去接我,鼓励我,告诉我该怎么调整动作要领,我觉得我的进步成长也离不开战友们的陪伴与鼓励。”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

    2021年9月,高添硕服役期满,光荣退伍。

    退伍回归后,高添硕家人感受到了他的变化,“家人感觉我变强壮了,也会愿意去做家务了。我自我感觉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心态上的成长,不会和家长吵架拌嘴了,我更愿意去理性的沟通来解决问题。”

    脱下戎装后,高添硕带着十分热情重新回到校园,但是现实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高添硕坦言:“一开始回到校园有一种脱节的感觉,因为已经两年没有接触过专业课知识了,在学习上有点跟不上。之后就靠自己慢慢调节,努力学习,在不断奴下成绩较之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和提高。”当被问到有什么学习秘诀是,高添硕笑称:“没做什么特别地努力,就是正常学习和上课,慢慢地就跟上了。”

    2022年的夏天,高添硕参加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军训任务,代表退役大学生教官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发言。军训期间,高添硕临时受命,作为总负责人,带领10名优秀的交大退役大学生,前往交大附中闵行分校执行中学军训带训任务。代表交大,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同年,高添硕当选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会长,带领交大戎耀获评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并将全部奖金购买文教用具、生活用品,捐赠给云南省洱源县西山乡建设中心完小及其附属幼儿园。2023年6月,高添硕并带领协会骨干不惧499道弯的4小时山路来到西山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播撒了家国情怀的种子。“当地的孩子们让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的眼神非常纯粹和坚定,尽管没有很好的教育环境,但在爱国教育上完全没有落下。在讲座过程中孩子们都全神贯注地听着,睁大眼睛看着我们,有些内容他们比我还要清楚,令我十分动容。”

    目前正在读大三的高添硕对未来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一开始本来入伍之前是没有对职业生涯是没有太多的规划,但现在还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之后我想读研学法律,然后做公安方面的工作。”对于有军旅梦的后辈,他建议学会享受孤独和吃苦,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变成更美好的自己。

    青春风华正茂,当兵无限光荣。回望军旅生活十分艰苦,但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正是这一段充满艰辛的美好岁月,奠定了他坚实的人生基础。卸下戎装守初心,高添硕依然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延续下去。

    作为新时代上海青年,新时代交大戎耀,高添硕愿做一颗小小的火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燃成一团火,照亮黑暗,迸发能量!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www.eschen24.com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潘宇 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